王政忠老師寫的書翻拍成電影,最近快要首播了~

因為我之前看過這本書,想來分享一下心得

p1-1399978176  

先來看一下王政忠老師的介紹

王政中老師是臺灣唯一教育界三項全國首獎教師

 

l Power 教師臺灣首獎(2008)

 

l南投縣特殊優良教師(2008)

 

l臺灣青年志工績優團隊指導老師(2008)

 

l臺灣青年志工創意服務績優團隊指導老師(2009)

 

l Super 教師臺灣首獎(2011)

 

l師鐸獎臺灣首獎得主(2014)
 
老師也發表了一個有系統的教學的方法
國語文翻轉教學法-MAPS 教學法
這個教學法就是透過分組,先把學生分成四種程度,再分組,每組都會有四個程度的學生,透過同儕互相激勵,激發學習的動機
 
MAPS分別代表以下四種解釋
M──Mind Mapping:心智繪圖,腦力激盪
A──Asking Question:深度提問,訓練批判思考
P──Presentation:上臺報告,培養理解與歸納能力
S──Scaffolding Instruction:鷹架補救,同儕合作學習
 
 
來看一下王政忠老師的故事~~
 
靠自己翻身
王政忠:「我只能說,人無法選擇出身……

 
台南新市土生土長的王政忠,讀國中時,父親為了躲債拔掉家中電話線。他考上台南一中後,全家更連夜跑路搬到南投,獨留王政忠在台南
為了籌學費,王政忠每晚在滷味攤打工,段考前一天才請假,徹夜準備考試,考完才倒頭大睡,就這樣過了三年
大學聯考因為劃錯卡而落榜,王政忠只好到南投的工廠打工,籌重考班學費。沒想到存了半年後,父親不但把薪水花光,還輕描淡寫的說:「錢,再賺就有了嘛!」王政忠當時心想:「自從全家搬到南投,你沒有工作過半天,都靠我媽養家還債……」下一秒,拳頭已經砸向父親臉上
這時王政忠的高中地理老師陳淑香挺身而出,資助他生活費。半年後,他考取高師大國文系
 
靠著家教,王政忠在大學畢業時,幫家裡還了三百萬的債務。他當時的夢想是,留在高雄當補教名師。談及這段過往,王政忠字字篤定的說:「用自己的能力賺錢,是我應得的,我靠自己翻身的。
 
回來,幫學生翻身
「留在爽文,我的翻身怎麼辦?」
當時爽文國中全校有半數學生基測成績在PR25以下,畢業後一車車往私立高中職送。王政忠勤做家訪,得知學生在放學後要幫忙採收柳丁,一家人擠在擁擠的重建鐵皮屋,讓他更理解學生的處境。
王政忠因此體會到:「只有熱情還不夠,更需要實事求是。必須先考量學生的理解狀況,再來規劃教學法。爽文的學生讓我學會更同理、更諒解,但是也更堅持。
他從生活教育開始,要求學生「坐有坐相,站有站相」,搭配「學習護照」制,有好表現,就能累積點數,在校園跳蚤市場上兌換獎品。
先要求學生行為,接著開辦扯鈴、陶藝等課程,讓學生喜歡上學,最後才能在學科學習上,提升學生的基本能力。這短短一句話能說完的教育目標,卻是王政忠花了五年才達到的境地。
第一批完整經歷所有學習策略的學生(包括語文抽背、英文檢定、學習護照、藝文教學),在畢業那年,有六成考取國立高中職。
 
老師,你會不會回來
這本書大約可以分成三個部分:
第一部分主要是在敘述王政忠老師辛苦的求學經歷
第二部分主要是在敘述作者剛剛進入爽文國中教學的時期
第三部分主要在敘述他如何將爽文國中轉變成一個多元發展、具有特色的學校。
 
我最喜歡的是這句話
教育是陽光,是空氣,是水,是種子可以開花的關鍵因素,也許老師並沒有辦法改變土地貧瘠的現狀,卻可以提供公平的對待,讓每一顆種子的多元智慧都可以綻放光芒。
 
 
什麼是教育?
現今的教育是填鴨式的教學
這樣的學習可能會走偏,而且還可能是一種自我逃避──逃避面對自我,以不斷的知識填塞自己來逃避自我!逃避自己與他人與社會的關係。人們選擇填塞性的知識學習來達成求取職業或職業精進的目標
但這些努力、技術的造就等等,有沒有使我們能做到自我瞭解,或瞭解別人的一顆心?
教育就是幫助一個人做到了解自我。
 
教育改變了什麼?
「教育」具有改變孩子生命的力量,孩子一生發展的關鍵就是靠教育。
每位孩子都是一位具有發展潛力的個體,透過教育力量,看到孩子的學習與成長,見到孩子未來的希望與前程。
 
一位孩子教育過程中,最重要者就是要有信心,而信心則是來自一連串的成功機會,從成功中自我肯定、從成功中增強學習信心、從成功中體驗學習樂趣。
孩子學習的成功,不一定來自課本知識,有時候來自藝文競賽、表演活動、社團活動、體育運動……等。
有些孩子書不見得唸得很好,但在球場上卻找到成功與快樂,或者在藝術表演找回信心與樂趣,對孩子生涯發展而言,具有其正向價值。
多給予孩子讚美、多給予孩子掌聲、多給予孩子鼓勵、多給予孩子關懷、多給予孩子疼惜,讓孩子有學習成功的機會。
 
王政忠:「自己是苦過來的,貧窮只能靠教育翻身,教育雖然慢但是看得見。
 
最後可以看看電影的預告片  有空可以去看喔~~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-VcVDR_Q3rg
 
maxresdefault  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lvira豎笛生活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